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

轉載:一塊錢的重量

轉載自http://smart.businessweekly.com.tw/webarticle.php?id=35664

一塊錢的重量

撰文者:林正峰

當我10歲,不曾自己賺過一塊錢,也沒把一塊錢看在眼裡;在同樣年齡,全球首富巴菲特跟我想的卻大不相同,他喜歡握著自己賺來的銅板,享受那放在手中,沉甸甸的感覺。

當我10歲,不曾自己賺過一塊錢,也沒把一塊錢看在眼裡;在同樣年齡,全球首富巴菲特跟我想的卻大不相同,他喜歡握著自己賺來的銅板,享受那放在手中,沉甸甸的感覺。我對一塊錢毫無感受,巴菲特卻賺到它、感受它、喜愛它。

從這一天起算,16年後,我剛踏入社會,兩手空空,每天開始痛苦地為賺錢而工作。反觀16年後的巴菲特,卻已經累積一筆可觀的財富,足夠提前退休,但是他沒有選擇退休,反而搬回老家,每天開心地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,並且賺到更多錢。原來有錢跟沒錢的差距,最初可能只是一個想法、一個習慣,但經過時間長河的發酵與積累,若干年後竟演變成巨大的落差。也別跟巴菲特這種賺錢之神相比了,就拿26歲進入職場,從月薪3萬5,000元小業務開始做起的陳椬鴻來說,我也是遠遠不及,我倆進入職場的薪水相差無幾,但他只花了4年,完全靠自己的力量,買房又買車,而我,在那個年齡,是個無殼蝸牛,還常常為錢愁眉。

我自認還算是個努力工作的人,也不算太笨,但是,我缺少有錢人的想法,不能落實有錢人的行動,當然不可能會培養成有錢人的習慣,難怪老婆過去總以漏水的桶子來嘲諷我。沒錯,答案就是這麼簡單,先換顆有錢人的腦袋,學會他們思考的方法,接著,把想法化為行動,不要永遠只是空想,然後,持之以恆的執行,把行動變為固定的習慣。

一旦你養成了有錢人的習慣,錢,就像打開水龍頭,自己會流進來。理財觀念與行動,需要學習,但並不難,大部分人失敗的原因,經常敗在習慣,跟不斷失敗的減肥計畫一樣。我知道你這次不想再失敗了,所以在鍛鍊你的「有錢好習慣」時,請先用力地、真心地愛上每一塊錢。然後,神奇的事就發生了,就像省錢主婦楊賢英所說,剛開始,你覺得做起來很辛苦,到後來愈來愈習慣,甚至自動自發喜歡這麼做,要不讓你做,還不行哩!

0 意見:

訪客數
在線人數